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智庫大事紀



2012年

10月07日
台灣客家智庫於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成立。

11月17日
舉辦「九降風工作坊」。拜訪新竹新埔柿餅業者,探討客庄在地經濟的前景與困境。


 
2013年

01月26日
客家政策倡議對話平台「小公廳」開始運作。第一擺「客庄在地經濟,如何可能?」由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羅烈師教授主講,東吳大學社會系施富盛教授與談。

02月24日
召開「客家電視,當有意思?」第二擺小公廳。陳板常務理事主講。

03月23日
召開「客家電視,下一個十年」第三擺小公廳。客家電視台徐青雲台長主講,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李美華教授與談。

03月24日
台灣客家智庫臉書粉絲頁設立,分享多元客家訊息。

04月20日
與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李美華教授共同舉辦「後生人看客家電視」座談會,邀請來自交大、中央與台大的年輕朋友共同分享。 

04月28日
召開「客庄在地經濟,如何可能(系列二)從女性小商家談起」第四擺小公廳。台大人類系呂欣怡教授主講, 政治大學公行系江明修教授與談。客籍立委吳宜臻也到場關心,如何協助客庄工藝家的議題。

04月30日
台灣客家智庫網站正式上線。

05月25日
召開第一屆第二次理監事會,於苗栗頭份流東客家大院,進行會務報告以及下半年工作計畫。由流東社區發展協會導覽當地客庄社區營造成果,並於會後前往南庄愛鄉協進會合唱團募款餐會。

06月29日
上午與台灣客家聯盟、台灣客社以及吳宜臻立委國會辦公室聯合主辦「客台十年,拒絕BOT」記者會。在客家電視台時週年前夕,指出客台發展困境:由客委會編列預算委辦公視製播,其定位仍面臨「妾身未明」、客台監督機制停擺、預算受限、收視群局限與觸達率降低等嚴重問題。

下午召開「台客藍:客庄在地經濟的前景與難題」第五擺小公廳。由台客藍創辦人蕭立應先生主講,分享「台客藍」客家文創經驗,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張翰璧教授與談,客家研究新銳學者張容嘉主持。吸引許多對客家文化創業有興趣的後生人參與。


06月30日
上午於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進行「客庄在地經濟工作坊」籌備會議。交大張維安院長、羅烈師教授、台大人類系呂欣怡教授、智庫秘書長劉介修以及後生朋友共同參與。

下午舉辦「尋聊台三線」輕旅行系列一,由智庫理事,交大人文學系許維德老師召集,拜訪竹北新瓦屋客家園區。當地社區營造工作者廖文琪等人導覽,進行客家園區發展相關議題討論。

07月21日
與客籍立委吳宜臻國會辦公室聯合主辦「進擊的劉政鴻:拆台灣人的房,蓋中國人的樓」記者會。強烈要求劉政鴻縣長立即停止興建與台灣無關的中國客家土圓樓,重新檢視客家在地文化,珍惜苗栗的在地文化遺產,並指出目前台灣各地客庄興建土圓樓的錯誤政策。

07月28日
召開「說好的公視董事在哪裡?女性不足,客家不見」記者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客籍立委吳宜臻國會辦公室聯合主辦。於第五屆公視董事會召開臨時會前夕,呼籲文化部龍應台部長兌現承諾,補提名客籍公視董事,並指出客籍董事於客家電視台監督機制運作中的關鍵角色。

08月24日
舉辦「尋聊台三線」輕旅行系列二,由智庫理事,南庄愛鄉協進會邱一帆總幹事召集,拜訪南庄桂花巷。由當地社區營造工作者戴德泉、桂冠出版社賴阿勝先生等人導覽,進行客庄社造與文化節慶相關議題討論。

09月03日

推動小額定期捐款,邀請百人加入「台灣客家智庫之友」,共同支持智庫工作。

09月10日

「客台十年,何去何從」公聽會。
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