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拆台灣客家窯 蓋中國土樓 學者痛批滅絕台灣遺產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傅潮標/2013年07月22日〕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與台灣客家智庫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踢爆,苗栗縣長劉政鴻正準備在後龍高鐵特定區,複製一座中國福建的「客家土樓」,為此卻 拆掉台灣本土建築「四方窯」、「八卦窯」,誇張行徑令人傻眼。客家電視台前執行長、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痛批,劉政鴻是拿虛構的空殼欺騙台灣人民。

 
苗縣府:文化交流無地域

 
苗栗縣政府昨晚則以新聞稿指吳宜臻莫名指控縣府打壓台灣客家文化,不清楚文化是融合交流不分地域,而非刻意區隔,倘若有心人士借題操弄以達特定目的,縣府嚴正抗議,絕不茍同。

 
苗栗縣政府強調,採用客家土樓建築形式,是為促進觀光發展,希望透過客家土樓的特色,添增新景點,吸引國內、外遊客,設計時考究傳統圍龍屋與土圍樓之間的元 素,並以二○○八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福建土樓」意象,與現代建築手法融合為發想,展現客家勤樸節儉、堅毅不拔的強韌生命力。

 
但清大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何傳坤昨受訪時說:「文物的根在哪裡,它才有存在的價值,苗栗縣政府複製一個土樓到苗栗,到底要吸引台灣還是中國觀光客?中國觀光 客何必來台灣看山寨土樓?」他強調,台灣許多歷史建物岌岌可危,「不去搶救台灣客家文化遺產,難道是對自己的遺產沒信心?」

 
社區營造工作者曾年有先生指出,苗栗的四方窯、八卦窯有很好的文化空間特色,反而被拆,也凸顯苗栗發展城鄉落差的事實,讓劉政鴻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強拆民宅。

 
陳板也說,來台定居的客家人融合了台灣在地人文環境,發展出不同於圓樓的夥房建築,但劉政鴻僅憑去年前往福建考察,就決定在台灣複製中國的客家圓形土樓,此舉是去文化、斷歷史的滅絕行為!
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