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新聞稿】「進擊的劉政鴻!」 拆台灣人的房,蓋中國人的樓



新聞稿
進擊的劉政鴻
拆台灣人的房、蓋中國人的樓

發稿單位:台灣客家智庫
發稿日期:2013/7/21

                                                                                                                 
苗栗縣長劉政鴻日前(7/18)不顧住民的居住正義,強行拆除大埔四戶住宅,然而猶記得三年前劉政鴻為了後龍高鐵特定區,先是拆除了在苗栗有長久歷史的在地特色建築四方窯、八卦窯,現在卻又以保存客家文化之名,決定在後龍高鐵特定區,複製一座在台灣客家建築中從沒出現過的中國特有「客家圓樓」。台灣客家智庫等關心台灣客庄發展的民間團體與學者,於21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劉政鴻縣長立即停止興建與台灣無關的中國客家土樓,重新檢視客家在地文化,珍惜苗栗的在地文化遺產

苗栗客家籍立委吳宜臻指出,從客委會在全台客家庄1,192項古蹟歷史建築調查記錄裡面,也沒有所謂圓樓形式的建築,因此「中國圓樓」從來就不是台灣客家的建築形式。苗栗縣府拆除當地深具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四方窯、八角窯等,卻預計將中國圓樓突兀地建在苗栗客家庄。特別是苗栗一直以來是台灣相當重要的陶窯、陶藝的重要地區,身為一名苗栗客家籍立委,對於圓樓興建案表示不能認同。吳宜臻委員進一步舉出北台灣桃竹苗到處都出現中國的圓樓,質疑山寨的中國圓樓建築並不能代表台灣客家建築,也呼籲劉縣長應該懸崖勒馬,學台中市停止興建台中客家文化園區的圓樓,停止在苗栗高鐵預定區興建圓樓。

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也是客家電視台前執行長陳板先生,從長期關注台灣文化資產的角度以圖示進一步說明,福建客家圓樓,是早期客家人因戰亂遷居,為了抵禦盜匪而興建的特殊圓型土樓建築,台灣客家歷史上從沒有出現任何一座圓形土樓,反倒是呈現客家傳統倫理的『夥房』才是常見。

陳板進一步指出,台灣沒有出現客家圓形土樓的原因,正足以區別出台灣客家移民的歷史特徵。來台定居的客家人融合了臺灣在地人文環境,並適應不同於閩粵的高溫潮溼氣候風土,發展出不同於圓樓的夥房建築。但劉政鴻縣長僅憑去年前往福建考察,就決定在台灣複製中國的客家圓形土樓,此舉是去文化、斷歷史的滅絕行為!

新寶島康樂隊成員,知名客家歌手黃連煜認為,「拆古窯」、「拆大埔」其實都是如出一轍。苗栗縣長劉政鴻無視地方重要文化資產,不顧地方百姓身家財產,一意孤行移植、複製中國客家圓樓,或者圈地早已經閒置過剩的科學園區用地。喊著發展口號,實際上卻是拆台灣人的房子和古窯,大興土木蓋中國的圓樓。

社區營造工作者曾年有先生指出,文化不該失去在地聯結,複製文化就是膺品!苗栗四方窯、八卦窯是發展至今苗栗視為榮耀的陶瓷產業的搖籃,但苗栗縣政府一句「發展地方就拆除了苗栗在地最具有長久歷史的四方窯、八卦窯,現在苗栗縣政府又假「保存客家文化興建中國特有之客家土樓建築,根本反其道的打壓台灣在地客家文化,這對是對於地方毫無幫助的「假發展」、「假文化」。

▇新聞聯絡:台灣客家智庫 hakkatank@gmail.com
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