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台灣客家智庫成立 關注客家議題



台灣客家智庫成立 關注客家議題
客家電視台2012.10.07


交通大學客家學院,今天(7日)舉辦一場國內第一個客家智庫的成立大會,希望能結合跨世代、跨領域的客家人,建構一個永續發展的新客家,同時也協助地方推動文化產業,並與公部門進行政策討論、溝通意見,客家智庫也會對客庄議題持續關注、長期關心。





還我母語運動至今已超過20年,為了持續推動下一階段客家文化,由學者、教授和地方文史工作者等,將近40位學者專家,成立了台灣客家智庫,透過長期接觸客家事務的人,適時地提供策略,協助社區營造與發展。 

 
台灣客家智庫發起人之一劉介修:「這個台灣智庫,可能其他客家社團,不一樣的是我們著重於政策的發展,還有需要政策的研發以及政策的創新。」 


 
台灣客家智庫籌備會主委徐正光:「我們成立智庫後,南部的社團要南北聯合起來,對台灣客家社會,希望有一種創新性的與積極的作為,共同來做事情。」 


 
台灣客家智庫理事陳板,就舉芎林呈甘橋為例,可能因橋墩造成淹水,公部門要拆除改建,而地方人士則認為,具有87年歷史價值的古橋應該被保存,像這樣的議題都是客家智庫所關注的議題。 


 
台灣客家智庫常務理事陳板:「說行水有種種問題,所以地方政府和鄉公所有意改建,不過有許多地方文化人認為(改建)是不對的,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像這樣的事情,應該是客家智庫未來長期關心的事情。」 


 
台灣客家智庫表示,未來將持續關注客家庄發展的議題,並希望能夠邀請更多跨世代、跨領域與族群的人加入,共同為推動客家文化而努力。  (2012-10-07)
Blogger Template by Clairvo